樱桃糖浆

我要在这里访寻几滴露水,
给每朵花挂上珍珠的耳坠。

—— 【杜方/荣霖】2019新春联文(3)南方年糕VS北方年糕

  CP向:荣石/许一霖,杜见锋/方孟韦

  Warning:因为《来势凶猛》也发生在北方,所以私设方孟韦和杜见锋都是北方口味。现在大约是四十年代初,抗日战争没有结束但国共已经开始有隔阂。沿用我之前的设定!北方吃蒸年糕,南方吃炒年糕。哼苏州人倷不许跟厄港倷们苏州勿吃年糕~

  甜咸之争并不只限于汤圆油条豆腐脑。

  热河,苏州,两个地方风土人情泾渭分明,吃的自然也不一样。就拿荣公馆今年要准备的团圆饭打比方,许一霖要吃炒年糕,荣石要吃蒸年糕。尚且在追妻路上艰难前进的热河大亨毫不犹豫的下令,撤掉蒸年糕,都给我做炒年糕。巴不得许一霖早日进门的荣意举双手双脚无条件支持长兄行为,荣树......荣树自然是不敢有什么话的,若是有,他就可以和上海的明家小少爷抱团哭了。

  唯一闹不情愿的是杜见锋。

  杜见锋和方孟韦是最近才被方孟敖送到荣公馆来的。杜见锋投了共党后,饱受追杀。承德一是虽未解放,但荣石依然是那个横行霸道的土皇帝,相对而言,较为安全;二是杜见锋和荣石参军时有过见面即吵不见还想的小姑娘般的交情,虽则吵闹了些,但着实可以保证杜方二人的人身安全。

  但这样一来,承德可就闹翻了天。荣石本就是个满身匪气的霸王,杜见锋又是个痞气十足的老兵油子,城内日军被这二人双管齐下弄得叫苦不迭。但二人虽对外一致,但在家中可是互不相让。许一霖方孟韦虽然爱好不同,但脾性相投不提,荣石和杜见锋意见稍有相左便吵闹不休,乃至动起手来。平日方孟韦出门传递消息,许一霖在戏班带徒弟的时候,家里再加上荣树、毛利民两个好事的,荣家更是鸡犬不宁。

  “荣石,给老子和孟韦做炒年糕是能叫你倾家荡产?你是觉着老子出不起钱还是怎的?”

  “荣家,我说了算。一霖爱吃什么,我便独做什么。你把荣家当旅馆了?”

  “我家孟韦爱吃蒸年糕,你就不知道体谅兄弟?”

  “一霖现在连我心意如何都不知道,你有什么资格和我说话?”荣石冷笑,比起惨来,老子还是更胜一筹。

  “奇了怪了你这个人,小许对你有没有情又如何,老子对孟韦有情就好了。”

  方孟韦甫一进门,便听到争吵声喋喋不休,细听了谈话内容,面上不由青一阵红一阵,喜的是杜见锋情意深重,想不到这平日大大咧咧的北方汉子竟细心记得他口味;烦的是杜见锋和荣石吵架内容未免幼稚——竟为吃食吵架,方孟韦书香门第出身,自然不耐听到这些。“杜见锋!”他低声喊了一句,他顿了一顿,待面红耳赤吵得不可开交的俩人都转过来看他时,才继续下去,“不过是些吃食,你还天天跟我说你是军旅之人,随意惯了,不在意这些!”

  “孟韦,老子....不是,我不是为你着想嘛!”

  “你还胡说!”

  杜见锋垂头,像只硕大无比的金毛犬,被主人断了狗粮关了房门。荣石阴着脸沉默着呷一口瓷杯中的蓝山咖啡,怎么看都觉得自己是似赢实输。方孟韦察觉到荣石脸色,略有不好意思的向后退了一步,离杜见锋远了一点。杜见锋看他脸色平稳,又仿佛得了爱抚般满脸餍足。“嗨,不就一霖吗,兄弟我帮你追啦!”

  晚上的团圆饭,荣石并没叫同族长辈来,只有荣家兄妹、一霖和杜见锋、方孟韦。荣石给许一霖不停添酒布菜,杜见锋巧舌如簧活跃气氛,方孟韦红着脸在旁边添几句。知道内情的荣树被同样晓得真相的姐姐掐着手背,选择安静如鸡:一霖哥,不怪我不救你,我打不过我哥,也打不过老杜。

  杜见锋和方孟韦在承德这小半年时光是如何撮合成热河大亨荣石和名旦许一霖的故事,那是后话了。就是在荣石不顾族中长老拦阻下为一霖大摆的喜宴上,难得悲春伤月般惆怅了一句:

  方孟敖成日价自电话、电报、书信、传话三百六十种催二人回北平的讯息,这日子,可什么时候才到头啊——

 

 

课上赶出来的!樱桃苦成个樱桃酱~~~

评论(7)
热度(6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返回顶部
©樱桃糖浆 | Powered by LOFTER